在石景山區,位於西五環的雍景四季小區西門,一棟三層高的紅色小樓矗立在一旁,如果不是門口掛著“供熱中心”標誌,還會被誤認為是小區的活動中心。這是北京社會資本進入基礎設施投資領域的一個典型:小區供熱方北京華通熱租屋力公司,已經成長為北京較大的熱力公司。
  6領域向社會票貼資本開放
  市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鼓勵社會資本進入各個領域,已經成為工作的重要內容之一。今年7月,北京6大領域向社會資本開放,包括軌道交通、城市道路、綜合交通樞紐、污水處理、固廢處置、鎮域供熱等。6個領域共推出試點項目126個,總投資3380億元,擬引進社會資支票貼現本1300億元。
  在雍景四季小區的鍋爐房,供熱鍋爐是兩個2米來高、通身烤肉藍色的大箱子,鍋爐採取爐體密閉設計,燒的是天然氣。每年11月中旬起,兩個鍋爐開始全天24小時運轉,把熱水傳輸到小區的1000多戶居民家中。
  社會資本靠面膜技術和服務競爭
  華通熱力公司總裁王英俊介紹,2005年開始進入到北京供熱行業的華通熱力目前擁有3000萬平方米、180個小區的供暖面積,是熱力行業規模最大的一家民營企業。“用戶報修後,維修員15分鐘內可以上門服務。”王英俊表示,在這個行業平均利潤不高的情況下,華通熱力靠技術和服務來競爭。比如公司採用了一套餘熱回收裝置,可以節約5%到8%的耗能成本。
  據市供熱辦介紹,目前全市有1600多家供熱單位,其中有500餘家社會資本,供應著全市五分之一的供暖面積。隨著資本逐漸進入熱力行業,供熱單位由原先的4100多家縮減到了現在的1600餘家,原先不少國營單位、企業後勤的“小鍋爐”逐漸被兼併、收購,替換為有著專業化管理隊伍的熱力企業,這也提高了全市供暖服務質量。
  新京報記者 蔣彥鑫  (原標題:社會資本撐起五分之一“供暖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zvbdp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