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中國產學研合作創新大會頒獎授牌儀式。 重慶晨報見習記者 胡傑儒 攝
  據重慶日報消息 12月15日,由中國產學研合作促進會與市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七屆中國產學研合作創新大會在渝舉行。
  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中國產學研合作促進會會長路甬祥,市長黃奇帆出席大會。
  大會以“深化改革 協同創新 轉型發展”為主題,圍繞“政產學研協同創新”、“產學研項目對接與成果轉化”、“創新環境、創新基地與產業聯盟發展”、“高新技術企業發展”、“職業教育與產學研結合”等熱點問題展開專題研討和互動交流。
  路甬祥說,此次會議是中國產學研合作促進會與重慶市政府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大力推進產學研合作的一項重要實際行動,有利於促進調動各方積極性,共同為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作貢獻。今後五年,正值我國科技創新能力提升的關鍵時期,要在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和國防現代化進程中,進一步發揮產學研協同創新的作用,將產學研協同創新與區域經濟發展、行業進步、產業升級結合起來;要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堅持改革創新,健全激勵機制,完善政策環境,激發科技創新和產學研合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促進知識、技術、人才、成果向企業轉移轉化集聚,加強企業技術創新的主體地位;要註重原始創意和創新設計,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和系統集成創新,使自主創新能力得到持續增強;要積極完善產學研合作培養人才機制,擴大產學研國際交流合作,搭建國際化產學研合作平臺。
  黃奇帆代表市委、市政府對中國產學研合作創新大會在重慶舉辦表示歡迎。他說,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也是解決世界經濟危機的根本之道。當前世界還在金融危機中徘徊,用科技引領經濟複蘇已成為世界各國的共識。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進一步推進改革、開放、創新,重慶將深入貫徹全會精神,總結重慶直轄以來在改革、開放、創新中的成功經驗,加快從要素驅動為主轉向創新驅動,加強產學研結合,加速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用科技實力的提升來帶動經濟實力的提升。下一步重慶將重點在五個方向努力:一是增加科研投入,充分發揮企業研發投入的主渠道作用;二是要圍繞電子信息、汽車、雲計算、機器人、新材料、頁岩氣等重點領域進行技術創新;三是要搭建投融資平臺,健全創新成果轉化通道,加快科技成果資本化和產業化步伐;四是要著力完善科技成果權益保障機制,按照三中全會把知識作為生產要素參與收入分配的要求,切實保障產學研各方在成果與利益分配上的合法權益;五是要創建產學研公共平臺,推動國內外科技成果的開放共享。
  會上還表彰了2013年在促進產學研合作及創新方面作出突出貢獻的單位及個人,並通過了政產學研界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的《重慶宣言》。
  科技部副部長陳小婭、工信部副部長毛偉明、環保部副部長吳曉青,市領導吳剛、謝小軍等參加會議。  (原標題:第七屆中國產學研合作創新大會在渝舉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zvbdp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