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製冰機租賃檢察 爭創全國一流”系列報道3
  “該案犯罪嫌疑人玩忽職守的證據的確不足,系統傢俱但案件反映出該單位工作人員存在違紀行為,雖然不用承擔刑事責任,但行政責任應當追究……”日前,成都市檢察院3位人民監督員針對一起擬作撤銷案件處理的玩忽職守案件提出監督意見,並被紀檢部門採納。
  市檢察院相關負責人介紹,成都檢察機關率先在全省出台了人民監督員聯繫工作機制,對七類案件或事項進行監督。去年以來,共召開案件監督會10次,提請人民監督員二手製冰機監督案件12件20人;其中,擬撤銷案件4件13人,擬不起訴案件7件7人,對人民監督員提出監督要求的信訪案件啟動監督程序1件,人民監督員均同意檢察機關的擬處理意見。
  此外,成都檢察機關還主動接受人大監督和政協民主監督,建立檢察人員與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一對一”聯繫制度,僅去年就收集意見和建議2344份。同製冰機出租時,不斷強化內部監督,完善冤假錯案防範機制;堅持疑罪從無原則,對4件不能排除合理懷疑的“命案”嫌疑人決定不起訴。
  人民監督桃園婚禮佈置員監督7類案件
  去年,一起涉嫌玩忽職守案被成都一縣級檢察院立案。但案情查明後,檢察院認為犯罪嫌疑人行為系違規行為,並不構成玩忽職守罪。最終,檢察院作出了撤銷案件的決定。
  上述負責人介紹,去年初,成都市檢察院出台了人民監督員聯繫工作制度,對七類案件或事項進行監督,其中對於擬撤銷案件和擬不起訴的兩類案件,檢察院應當提請人民監督員進行監督。對於“應當立案而不立案或者不應當立案而立案的;超期羈押或者檢察機關延長羈押期限決定不正確的;違法搜查、扣押、凍結或者違法處理扣押、凍結款物的;應當給予刑事賠償而不依法予以賠償的;檢察人員在辦案中有徇私舞弊、貪贓枉法、刑訊逼供、暴力取證等違法違紀情況的”五種情形,則由人民監督員提出監督。
  隨後,市檢察院根據“隨機選擇”“區縣交叉”的原則,確定了3名人民監督員,他們分別為四川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副教授蔡小於、崇州信訪局副局長薑素瓊和溫江區總工會原主席喻正權。
  3名人民監督員聽取案情介紹後,圍繞案件事實、證據和適用法律問題向承辦人發問,同意撤銷案件的決定,並建議追究此案相關責任人的行政責任,最終檢察機關將相關證據材料移送縣紀委,以追究此案相關責任人的行政責任。
  據介紹,目前,全市共有人民監督員77名,分別在20個區縣片區和市級確定。人民監督員主要通過個人自薦和組織推薦兩種方式產生。
  主動接受人大和政協民主監督
  市檢察院相關負責人介紹,全市檢察機關高度重視並主動接受人大監督和政協民主監督,去年向兩級人大常委會專題彙報工作57次。
  此外,由市檢察院領導帶隊每半年到區(市)縣聽取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意見建議,形成常態化聯絡機制。共走訪代表委員800餘人次。邀請代表、委員參與座談視察、觀摩庭審、檢察開放日、接待上訪和執法辦案回訪等工作151次。認真辦理人大代表議案、政協委員提案48件,全部按時辦結。建立了檢察人員與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一對一”的聯繫制度,收集意見和建議2344份。
  強化內部監督,防範冤假錯案
  全市檢察機關探索建立了檢察委員會書面會簽和集體學習制度,提升檢委會議事質效。在全國率先探索對未羈押職務犯罪案件開展同級監督。發揮案件管理職能,建立內部聯動監督機制,強化檢察各環節的監督制約。落實聽取律師意見製作筆錄並附捲的規定,把在批捕和起訴環節收集聽取律師意見作為防止冤假錯案的有效途徑之一。堅持疑罪從無原則,去年對4件不能排除合理懷疑的“命案”嫌疑人決定不起訴。
  上述負責人表示,全市檢察機關將繼續把接受監督作為改進檢察工作的有效方法,並不斷創新機制,提高監督水平。
  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說
  市人大代表、成都職業技術學院副院長齊虹表示,她多次參與市檢察院的座談視察、觀摩庭審、檢察開放日等活動,成都檢察機關主動接受外部監督,並積極聽取代表、群眾的意見,做得非常好。
  市政協委員、成都中醫葯大學第二臨床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院長陸華指出,市檢察院推出的與代表、委員“一對一”的聯繫機制等自我監督措施,充分表明瞭成都檢察機關對自身工作的嚴格要求。
  成檢宣 成都商報記者 孫兆雲  (原標題:內外部監督並舉確保檢察權依法獨立行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zvbdp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