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洪偉(右)在法庭上聽審。6年不到,16個省市共23萬餘人次被騙了99億餘元!昨日上午,蔣洪偉等25人被指控犯集資詐騙罪案在廣州市中院審理。根據已公開的資料來看,近百億元的涉案金額創下全國集資詐騙案之最。
  董事長領頭作案
  25人中,被檢察機關認定為團夥首要分子的人名叫蔣洪偉,他的戶籍地是吉林省吉林市,半月前,剛過完43歲生日。蔣洪偉是廣東綠色世紀健康產業連鎖經營管理有限公司、廣東邦家租賃服務有限公司、廣東兆晉實業投資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兼董事長。2012年5月,因涉嫌犯罪,他被廣州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檢方指控,2002年12月至2008年10月間,蔣洪偉在廣州先後註冊成立上述三家公司,並相繼在全國16個省、直轄市設立了64家分公司及24家子公司。蔣洪偉等人以公司正常業務為掩護,在沒有取得政府部門融資行政許可的情況下,以非法占有為目的,虛構事實,隱瞞真相,向社會公眾非法集資。
  蔣洪偉伙同本案其餘24名被告人,虛構高額回報等事實,在全國範圍內向社會公眾進行非法集資活動。截至目前,受害的社會公眾人數多達23萬餘人次,涉案集資金額達99.53億餘元。
  2000餘萬已被揮霍
  99億餘元最後都去了哪裡?
  起訴書稱,蔣洪偉伙同本案另外24名被告人所得的非法集資款項,絕大部分流入其指定的私人賬戶。除少量集資款用於廣東邦家租賃服務有限公司等相關公司業務項目的生產經營活動外,蔣洪偉等人為擴大非法集資的規模,將大量集資款用於上述被告人的獎金和業績提成、部分參與集資社會公眾的到期本息支付,從而製造社會公眾的集資款得到高額回報的假象,達到進一步實施詐騙社會公眾集資款的目的。
  作為廣東邦家租賃服務公司以及關聯公司的實際控制人,蔣洪偉自實施集資詐騙活動至案發之日,將大量集資款用於個人肆意揮霍。期間,他通過使用多家銀行信用卡刷卡消費的方式,購買名牌服裝、名錶等個人奢侈品,揮霍集資詐騙款人民幣2288萬餘元、美元23萬餘元、歐元2.9萬餘元、澳幣2萬餘元。“本案另有部分集資款去向不明,被告人蔣洪偉拒不交代資金去向,逃避返還社會公眾集資款的責任。”公訴人說。
  案發後,辦案機關扣押蔣洪偉人民幣91.41萬元,以及廣東邦家租賃服務有限公司人民幣2.7萬餘元,並扣押涉案銀行卡30張等財物一批。
  相關鏈接
  檢方披露三種詐騙方式
  第一種 會員制消費
  檢方指出,蔣洪偉伙同王民權、徐坤 (均另案處理)以及本案另外24名被告人,以會員制消費的名義,虛構購買會員卡後,每季度可獲得年利率為16%至30%的固定回報,合同期滿可收回本金等事實,誘騙社會公眾與廣東邦家租賃服務有限公司簽訂《會員制消費合同》、《兼職租賃顧問聘用合同》等,以800至40餘萬元不等的價格購買水晶卡、白金卡、VIP卡、“九星連珠”等會員卡,進行非法集資活動。
  第二種 區域合作
  據起訴書,蔣洪偉伙同本案另外24名被告人,以出資建立並運營“邦家租賃體驗店”,進行區域合作為名,虛構25%至47.5%的年收益率,保證一定期限返還本金等事實,誘騙社會公眾與廣東邦家租賃服務有限公司簽訂《區域合作合同》,進行非法集資活動。
  第三種 資金借款
  據起訴書,蔣洪偉等25人,虛構借款年利率為30%等事實,誘騙社會公眾與廣東兆晉實業投資有限公司簽訂《人民幣資金借款合同》,進行非法集資。
  文圖均據《羊城晚報》  (原標題:25人團夥6年集資詐騙99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zvbdp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