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解麗)對於跨區縣河流,本市將在各區縣河流入界、出界處劃定斷面,污染水一旦流向下游區縣,擬按照化學需氧量、氨氮以及總磷三項指標的濃度不同,向上游區縣收取不同檔的水環境區域補償資金。昨日,在“推進流域水系綜合治理,提高水環境質量”議案辦理進展情況的通報會上,市環保局透露,會同市水務局研究制定的《北京市水環境區域補償辦法(試行)》已經定稿,將以經濟手段落實區縣政府治污責任。待市政府批准後發佈實施。
  水務投資將足額到位
  昨日,就“推進流域水系綜合治理,提高水環境質量”議案,市人大聽取了來自市水務局、市發改委等相關部門以及朝陽等區縣辦理相關情況的彙報。市發改委強調,“十二五”以來,不斷加大水務投資力度,到2013年市政府投資首次超過百億,達到102億元的歷史新高。今年,將圍繞南水北調、污水治理、城市供水、中小河道治理加大資金安排力度,關係水系治理的中心城區再生水廠補助資金已落實20億元(占總需求的55%),中小河道治理資本金補助7.5億元(占總需求的58%),後續資金將按照工程進度足額到位。
  斷面水質納入區縣考評指標
  市環保局相關負責人指出,該局會同市水務局研究制定的《北京市水環境區域補償辦法(試行)》已經定稿,待市政府批准後發佈實施。據其介紹,該辦法將依據污水治理設施建設和跨區縣河流斷面水質監測結果核定補償金,以經濟手段落實區縣政府治污責任。
  具體的做法就是在各區縣河流入界、出界處劃定斷面,進行水質監測,一旦使污染水流向下游區縣,上游區縣就要交納相當於罰金的治污補償費。“我們目前擬定的是按照不同檔的污染,交納不同檔的補償費。而劃定各檔的依據是污染物的濃度,濃度越高、補償費越高,每一檔可能相差幾十萬元。”相關負責人解釋道,按照定稿,污染物指標主要包括化學需氧量、氨氮以及總磷三項,“這三項主要就是對水的感觀有影響,這三項合格水面就會變清無味。”
  據悉,目前本市已經確定了40個跨界考核斷面,如果按照補償辦法,某區縣2013年就會面臨1.8億的罰金。“斷面水質考核將列入市政府對區縣政府績效管理考評指標體系,年底還會向社會公佈,讓治污不力的區縣既割肉又丟臉。”相關負責人說。
  量水發展養雞業退出北京
  北京市副市長林克慶在聽取各方彙報後指出,北京一定要量水發展,除了在重大建設工程中加入水影響評價之外,在產業準入方面,還將加入水耗的考量。
  林克慶表示,在北京年36億立方的用水中,農業占了9個多億,所以要進行農業結構的調整。像包括養雞在內的養殖業就要逐步退出北京。對於朝陽區正在加強運行監管的孫河鄉辛堡牛場,“就直接讓他們搬遷吧!”林克慶說。
  此外,本市還將嚴格環境準入,研究環評審批與水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和水環境質量掛鉤的實施辦法。限制未完成水污染物減排任務和水環境質量超標地區新上除涉及民生以外的新增水污染物排放的建設項目。  (原標題:北京量水發展 養殖業將退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zvbdp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