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新華社記者)9月3日是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周年紀念日,也是全國人大常委會以立法形式確立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後的第一個紀念日,全國各地開展多種活動,以不同形式紀念這一偉大勝利。
  北京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精選出150餘件套館藏珍貴文物和200餘幅照片,聯合中國抗日戰爭史學會共同推出了《偉大貢獻——中國與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專題展覽。所展大部分文物為近幾年徵集,多數文物系首次向社會公開展出。
  吉林省主要涉日建築均對外開放,包括陳列197具東北淪陷時期中國勞工完整遺骨的遼源礦工墓陳列館、吉林“豐滿萬人坑”遺址、白山“石人血淚山”遺址等。
  沈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推出17位民間收藏家多年來的珍藏品,向觀眾展現了200多件日軍侵華罪證實物。其中包括鑄造於公元1600年左右的一把日本海軍將官軍刀、被稱為“緬甸屠夫”的木村兵太郎親筆手書、日軍當年使用過的高倍望遠鏡、“大東亞共榮圈”地圖、攻占南京城歷史照片、“最新滿蒙”大地圖、屠殺囚禁抗日誌士的歷史照片等,大多是首次對公眾展出。
  山東台兒莊迎來了親身經歷台兒莊大戰的老兵代表——100歲的孫殿修、99歲的王清松、94歲的孫英傑和萬以淦等大戰將士後代。作為參加台兒莊戰役的老兵代表,來到台兒莊古城內的大戰遺址公園,老人們駐足在當年激戰時留下的密密麻麻的彈孔牆前,神情莊重。當看到72壯士勇奪文昌閣的歷史照片時,孫英傑老人激動地說:“當時我身臨其境。”
  在抗戰勝利紀念日來臨之際,山西興縣、左權縣等地群眾舉行宣誓、集體簽名等紀念活動,緬懷為抗戰勝利獻出生命的革命先烈。
  3日上午,《左權將軍之歌》《大煙袋》《太行奶娘》等抗戰歌曲迴蕩在左權縣烈士陵園。80歲的黨史專家程文華,為在場群眾講述了那個“村村像軍營,人人都是兵”的烽火年代。
  “雖然日本投降時隔69年,但我們不能忘記歷史,要汲取教訓。”程文華說,希望當代人努力學習知識,攀登高峰,為中華民族的復興貢獻自己的力量。
  蘭州戰役紀念館3日展出了16件栩栩如生的抗戰老兵塑像。這是蘭州愛心父子祁繼慶和祁駿花費4個月時間,奔赴甘肅抗戰老兵家裡收集照片,不分晝夜塑出來的。祁繼慶說:“歷史欠了他們很多,給抗戰老兵塑像是一件十分有意義的事情,希望通過塑像和建立抗戰老兵紀念館,給當代人建立一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這座要塞是在數萬名中國勞工的屍骨上建成的,日本關東軍犯下了不可饒恕的滔天罪行!”站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海拉爾紀念園內的老紅軍烏力吉激動地說。3日,烏力吉等老紅軍、老戰士與各界人士700餘人一起參加了題為“銘記歷史·珍愛和平·實現中國夢”紀念抗戰勝利69周年主題活動。向英雄雕像敬獻花籃、鮮花,並圍繞“珍愛和平、成長成才”“保家衛國、熱愛祖國”等主題發出倡議。當300羽鴿子放飛空中的時候,大家紛紛在主題板上簽下了自己的名字。
  記者從海拉爾區黨委宣傳部瞭解到,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海拉爾紀念園前身是侵華日軍海拉爾要塞遺址,為日本關東軍在中國東北修建的軍事工事中規模最大和目前保存最完好的一處。
  湖南省西部小城芷江當年曾舉行日本投降受降活動。3日,包括抗戰老兵在內的湖南省社會各界人士3000多人匯聚於此,用集體默哀、向抗戰老兵獻花、放飛和平鴿等方式隆重紀念抗戰勝利69周年。  (原標題:記取歷史教訓 開啟新的徵程——全國各地以不同形式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9周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zvbdp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