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全球油價持續下跌 石油大國委內瑞拉將何去何從?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白雲怡):自今年6月以來,全球油價大跌30%以上,目前價格已降至每桶77美元左右。全球油價的下跌是暫時的還是持續的?這會不會導致通貨膨脹進一步嚴重?或者造成更大的物資缺乏?對於委內瑞拉這樣一個嚴重依賴石油出口的國家來說,上述問題無疑是改變其經濟困境所面臨的巨大阻力。
  委內瑞拉95%的外匯收入都來自於石油出口。其經濟生活中最重要的領域,如物資供應、物價水平、社會福利保障等,都在很大程度上依賴石油出口所帶來的“油元”。而如果國際油價長期處於低位,委內瑞拉在償還外債、公共支出等眾多領域的資金來源都會受到嚴重衝擊。
  在外債償還方面,多名專家認為,委內瑞拉在中期內還不會有債務違約的風險,但如果經濟持續下行,長期後果將十分嚴重。委內瑞拉經濟學家馬克西姆·羅斯說,“委內瑞拉的政治和經濟問題已十分嚴重,而如果出現債務違約的話,將會使這個國家的情況更為複雜。”
  在公共支出方面,委內瑞拉目前在社會保障方面的投入還沒有明顯縮減。給窮人的經濟補助依然如故,社會保障類的房屋建設也並未停止,最重要的汽油補貼也照舊發放。經濟學家羅斯認為,委內瑞拉政府不會削減在社會保障領域的投入,但用於社會保障的資金來源存在嚴重問題。“拿今年來說,社會保障領域的投入是通過大量超發貨幣解決的,因此通脹格外嚴重。”委內瑞拉中央銀行發佈的數據顯示,委內瑞拉2014年的年化通脹率已高達60%。
  此外,委內瑞拉政府的財政赤字令人擔憂。據瞭解,委內瑞拉政府提交的2015年財政預算是建立在每桶60美元的預估油價上,但委政府每年的公共支出都大大超出年初的預算,因此,委內瑞拉政府依舊面臨著財政緊張的局面。
  油價對物資供應和物價水平的影響是顯著的。由於經濟結構發展不健全,委內瑞拉的大量物資高度依賴進口。而委內瑞拉石油出口所得外匯收入由國家掌握,並分配給物資進口企業。那麼,全球油價大跌的直接後果就是使委內瑞拉政府可掌握的外匯大大減少,進而影響企業的進口。如果油價持續走低,將很可能使目前委內瑞拉市場上物資缺乏的現象更為嚴重。
  由此可見,如果委內瑞拉不能儘早改革經濟發展模式,而繼續高度依賴石油出口,那麼國際市場上每一次油價的波動都可能對委內瑞拉國內經濟造成不可輓回的影響。
  面對目前的複雜局面,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承認,最近油價的下跌情況“非常嚴重”,但他稱委內瑞拉有“繼續前行”的能力。他向委內瑞拉國民承諾將不會出現物資短缺的情況,而社會保障投入的力度將繼續加大。
  在上周歐佩克會議之前,委內瑞拉外長拉斐爾·拉米雷斯曾對多個歐佩克國家進行了訪問,試圖和盟友們共同應對當前局面。在訪問俄羅斯時,拉米雷斯稱,兩國一致認為“有必要捍衛石油價格”。拉米雷斯稱,100美元每桶是委內瑞拉比較期待的油價。但德意志銀行的一份報告顯示,只有國際市場的油價達到每桶140美元,委內瑞拉才有足夠的資金完成國內財政預算,填補財政赤字。而事實上,歐佩克宣佈不減產的消息傳來,國際市場油價又經歷了劇烈動蕩,分析人士認為,這一決定可能將油價打壓到50美元每桶。如果預測被應驗,進入夏天的委內瑞拉如何熬過經濟寒冬,確實是個嚴峻的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zvbdp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