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金報訊(記者餘魯西)受芯片巨頭高通遭國家發改委反壟斷調查的影響,國內手機製造商開始加速自主芯片的研發。
  作為美國手機芯片巨頭,高通的營收近一半來自中國市場,中國本土手機企業幾乎都是高通的客戶。除了出售芯片,高通還按整機價格收取一定比例的專利授權費用。“整機廠商難賺錢,錢都被上游的芯片廠商賺了。”一位業內人士透露,一部定價2000元左右的智能手機,其中100元-120元要交給高通。而4G手機中,高通將收取較高額度的專利費,導致了4G手機價格偏高。
  為減少受制於人,近些年國內廠商在芯片製造與研發上大規模投入,佈局自主芯片產業。今年8月,華為海思LT E芯片獲得了中移動的認證,將被用在華為的5款高端手機中。
  中興日前也表示,2014年的目標是在自家產品上應用300萬個自主芯片。中興手機部公關經理透露,中興研發芯片已有十多年,近年來技術取得突破,其首款4G終端芯片WiseFone7510,是首個國內廠家推出的28納米工藝的LT E多模商業芯片產品。目前,已有兩款智能手機採用中興自研芯片,未來中興的智能手機、平板電腦、MiFi、路由器、家庭終端產品等都將逐步採用自主4G芯片。
  但該人士也表示,中興一年要銷售一億多部終端產品,300萬自主芯片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因此大部分還是與高通、MTK等合作。自主芯片更多的是一種象徵意義,即向產業鏈上游延伸,自主研發將是未來的戰略趨勢。
  (原標題:“國產芯”謀突圍 手機廠商發力自主芯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zvbdp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