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0月22日電 (記者 李曉喻)第21屆APEC(亞太經合組織)財長會22日在北京召開,促進基礎設施投融資合作成為本屆會議的一大重點。
  這是中國自2001年後第二次舉辦APEC財長會。本屆APEC財長會將圍繞“區域宏觀經濟形勢與展望”、“基礎設施投融資合作”、“促進經濟結構調整的財稅政策與改革”和“金融支持區域實體經濟發展”四項議題進行正式討論,通過財長聯合聲明及相關成果。
  其中,宏觀經濟形勢議題主要針對如何促進經濟強勁複蘇和可持續增長進行政策討論和協調;基礎設施議題著眼於加強區域互聯互通,推廣基礎設施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促進區域經濟合作;財稅和金融議題側重於討論亞太經濟體如何利用財稅、金融等政策推動中長期結構調整。
  中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此前表示,此次會議將實現三方面的目的:維護亞太經濟金融穩定;推動亞太區域務實合作;展示中國深化改革的決心。
  在推動亞太區域務實合作方面,今年APEC財長會把促進基礎設施投融資合作作為一個重點領域,並將在推廣基礎設施PPP模式方面形成系列具體成果,包括分享域內基礎設施PPP經驗教訓;制定基礎設施PPP實施路線圖,幫助域內發展中經濟體政府官員更好地理解和運用PPP模式;推動域內PPP中心能力建設和交流聯繫。
  PPP模式是政府和私人企業之間為提供公共產品和服務、基於具體項目的合作融資模式,適用於具有長期穩定收益的基礎設施項目建設。這種方式能有效減輕地方政府資金壓力。
  在世界經濟複蘇艱難曲折的背景下,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日益受到重視。世界銀行認為,基礎設施瓶頸是阻礙許多大型中等收入國家經濟增長的一大因素。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也指出,加大對基礎設施的投資可在短期內提振需求,併為長期發展提供保障。
  APEC財長會是APEC機制下最重要的專業部長會之一,是亞太經濟體進行宏觀經濟政策對話合作、加強財金領域的能力建設和經驗分享的重要平臺,直接為APEC領導人會在財金議題上的討論及成果推動做鋪墊。(完)  (原標題:第21屆APEC財長會北京開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zvbdp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