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的電腦課程,到底要培養他們什麼樣的能力?寒假期間,我試想著下學期要教他們什麼樣的課程。我用yahoo搜尋隨意地輸入關鍵字〔國中 該學什麼軟體〕,想找看看網路中是不是也有人跟我有一樣的想法,也想知道他們有什麼的建議。拜讀一篇來自於[KC記事本]的馬爾地夫作者所寫的文章,讓我非常有感觸而有所省思。現在的資訊軟體多到數不清,資訊教師教導學生的課程,往往被現有的軟體牽著鼻子走,而限制了資訊教育的意義。老師應該指導學生的是,如何在多樣的資訊軟體之中,選擇自己有用的工具來應用,換句話說,該培養的是他禮服們充分選用工具來加速達成學習或是工作目的的能力。我是六年級生,跟我相同年代的你,還記得以前我們曾經學過哪些資訊軟體嗎?從早期開始386的時代,那時候的螢幕畫面還是黑白的。以文書排版軟體為例,最早是DOS下的PE2、PE3,CPE4(有些人學的是彗星一號),西裝外套上了大學後(民國81年左右)進化到win3.1下的視窗軟體的word5.0,那時候看到電腦進入視窗的時代真是嘆為觀止!有使用過pe2的人後來接觸到word絕對會有非常強烈的感受,因為終於擺脫蝌蚪參數〔~〕,不必再去記憶一些無聊的設定,就可以把文章排版得非常的棒。ARMANI後來視窗版的文書編輯軟體逐漸更新,從word5.0,至word6.0,Office95、Office97,Office2000、Office XP、Office 2003,直至現在的Office 2007,這中間不間斷的改變,身為資訊教師的我,這些資訊軟體都曾經教過不同屆的國中生,換句話說每一階段的國中生學G2000到的是不同階段的文書排版軟體。資訊進步到遠超乎我們的想像。現在的軟體極盡花俏,功能更加多樣化。現在的國中學生學習這些軟體,對他們未來真的有很大的幫助嗎?在現在升學管道順暢的時代,這些中學生離就業市場還很遠很遠(以軟體週期推算),所以現在就算西服學最新穎的Office 2007,等到他們進入社會工作,這些曾經學過的資訊軟體早已過時,誰還會在乎這些過時的軟體?就如同現在使用的手機一樣,手機的功能愈來愈棒,操作也愈來愈複雜,還可以使用3G來上網、玩即時通、玩連線電玩、聽MP3、照相...,如果你要買新結婚西裝手機,還會考慮過時被淘汰的機種嗎?應該鮮少有這種人吧?如果有,大概只有在博物館才看得到!所以,我們應該正視這些正接受國民義務教育的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麼!是未來謀生的技能?還是可以充分選用資訊工具來加速達成學習或工作目的的能力?像我曾經遇過結婚一些孩子問我:「老師,如果我想要把手機拍攝到的相片,放在電腦上做編修,我可以用什麼軟體?」「老師,如何錄製我正在電腦操作的畫面?」「老師,網路上一些動畫是用什麼軟體去做的?」當孩子有問題,啟發他的動機,這樣的學習才有意義。資訊技術是試圖解決西裝日常生活所遭遇到的問題之工具或方法,資訊教師應該引導的,是教導他們慎選工具來解決問題,而不是告訴他們所有的工具。你覺得呢?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襯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zvbdp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